close

關頤堂15屆邱O青分享.JPG  

***_______________ 從童話故事到世界名著 _______________***

── 小小圖書館 ──

薇閣小學最初始的圖書館不大,只有教導組 (教務組+訓導組) 辦公室最裡面靠牆壁的一排玻璃櫥櫃而已。我們誰也沒怎麼在意它,也沒什麼人想到要去借本書來看看。何況它的地理位置是在教導主任小張老師辦公桌的後面,即使我們進辦公室去看任課老師批改考卷時,也走不了那麼遠,離它還有好幾張辦公桌的距離。

然而傅老師似乎等不及學生自己去借書了,到高班六年級之後,常常拿些厚厚的所謂世界名著塞在我手裡,「看完這本『安娜。卡列尼娜』,告訴我它寫些什麼」。

「羅亭」也是當時因此而閱讀的一本名著,雖然在閱讀的當下,很為它裡面的情節入迷,其實不見得真正意會到它言詞之外深藏的是什麼含義。

於是我就比班上同學多了一樣功課。什麼托爾斯泰、屠格涅夫、什麼夫斯基之類名字的俄國作家,慢慢擠進了我熟悉作家名字行列。那些作品中常有描述俄羅斯貴族們或高貴或荒誕不經生活的篇幅,以及農民在田地裡收割時的樂趣,兼及廣袤鄉野景物的細緻描寫。即使當時未必全然了解洞悉全書的微言深意,但是字裡行間所描述的景致和故事梗概,卻自此都像一幅幅圖畫似的深印腦海。

而書中所述說或標榜的那些典雅高貴的情操,對比著當時「抗俄」的口號叫得那麼喧天價響,常讓我覺得奇怪並置疑,為什麼同一個俄羅斯民族,前後會出現如此不同的人種?

美國女作家奧爾科特所寫的「小婦人」「好男兒」一系列的故事,是我的最愛。尤其是「好男兒」。這本書的內容,是在敘述一所很特別的寄宿學校裡發生的故事。不須傅老師把書塞到我手裡,我自己就連續借閱了好幾次。書裡那所學校的生活,與我們在薇閣的有幾分相似,各種情節因此更能觸動心懷。

「飄」是描述美國南北戰爭的經典著作,主角郝思嘉從嬌生慣養的農莊千金,歷經戰亂而成長為歷盡蒼桑的婦人。凡事總是倔強的堅持著「明天一定有辦法解決」的脾性。我一面讀一面滿懷同情地陪伴著、鼓勵著她,期望她的願望終能實現。雖然明知那故事早已是久遠以前的歷史。

至於那些王爾徳的「莎樂美」「少奶奶的扇子」之類的劇本,我也一知半解地生吞活剝。往往只能對其中描寫的景致留下一些模糊的意象而已。

漸漸的,我開始有興趣去探索那些玻璃櫥窗裡面的世界,借一些能懂或似懂非懂的小說、劇本來閱讀。比起課本,這些書實在是有趣得太多了。而我的世界似乎藉著這些閱讀,驟然變得更為寬廣,也有更多想像的空間。學校每天的作息依然循規遵行,但是在我想像裡和作文裡的一切,組合卻可以變得更繁複多樣。

任何一種課──數學除外,只要考前翻翻課本,考試一定過關,聽不聽課對我來說沒什麼太大關係。所以上課時,我仍然手不釋卷「偷偷」地繼續讀我喜歡的精彩故事。

「苦兒努力記」是法國艾克多。馬洛的作品,上下兩鉅冊估計約有五十萬字左右,每本大約是其他書本的二到三倍厚。拿在手裡特別沉重,也特別不順手,但是我還是走到哪帶到哪。它的故事發展吸引了我的全神貫注,對別的事都無心旁顧,有些章節既緊張又有趣,真是放不下手。

甚至於午睡時間躺在床上,因我的床位正好是靠著窗邊的上舖,就用兩手撐著這本書,躲在被窩裡就著窗外的陽光閱讀。閻老師是歷來保育組老師中最嚴厲的一位,有時在宿舍來回逡巡,也從沒發現過我的祕密。也可能在她眼裡,只要不亂鬧就行,即使知道這小孩裝睡,打個馬虎眼就此放過?無論真實情況如何,反正那段無聊的午睡時光就這樣度過了。午睡時間過後,上課了仍舊繼續努力。

有一天在自然課上,終於被沈老師逮個正著。小時候學校的課桌是那種好像個小箱子,上面有蓋板的那種。有單獨一張的,多數則是兩張桌子連在一起,同學就比鄰而坐。

上課偷看故事書時,得把書放在蓋板下面,以免被老師發現。但是「苦兒努力記」實在太厚了,桌板被掀起得太高,不但偽裝掩敝不了,還特別顯眼,真是欲蓋彌彰。

班上總共也不過二十四個學生,老師站在講台上,哪有看不見學生在做什麼的道理。但是當時全心全意沉醉在故事的情節之中,已到了忘我之境,哪裡還管得著此時此刻身在何處?

我正讀得津津有味呢,突然從天而降的一隻大手猛然把書抽走。抬頭一看,沈老師的小眼睛,正透過他幾百度深的黑框近視眼鏡,對著我怒目而視。我的書被沒收了。

下課後,我只好跟隨著沈老師進辦公室,請求他把書還給我。這時,最鼓勵我借書看書的傅老師也在辦公室裡,我很希望他會出口幫我求情,告訴沈老師這本書是向圖書館借的。但是眼巴巴地瞄了好幾眼,發現傅老師一副故作不知狀,好像根本不知道有這麼個學生在辦公室裡的樣子。

我意會到傅老師徹頭徹尾就不要理會這檔子事。如果我真的開口,他一定會丟給我一句「自己的事自己解決。」碰一鼻子灰。於是我想,好吧,還是別開口求人,自己想辦法就是。

跟沈老師求了半天的情,告訴他那其實不是我的書,是借來的。沈老師哪裡會不知道,倒也沒多為難我,訓了幾句「下回不可以上課看故事書,要專心聽講」之類的話,終於把書發還給我。

此後上課時間即使非常想偷看課外讀物也只得挨到下課時再接再厲。免得又要費盡口舌求情還真不是滋味!

不過那規模小小的圖書館,此後已經成為校園中我最喜愛的角落。

在新建好的宿舍前---關頤堂.jpg

<以上兩張照片都是第十屆之後建成的宿舍, 其中罪靠大門的一間作為圖書室之用.>

可在ynn上學期間,  圖書室只在教師辦公室的一角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