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井邊老樹下  by ynn 

***────────── 古井邊老樹下 ­­­­­­­­­­­­­­─────────***

 

薇閣校園的最中心點大致上可以那座古井為標記。它的旁邊正好有一棵枝葉繁茂的老榕樹。那裡可說是我們生活裡,大大小小各種事務的聚會中心點。

平日男生剃頭差不多都在古井邊上進行夏天裡剃好了頭,順便打提井水上來沖個澡立即全身乾淨清爽。男生洗澡洗衣,盛夏之際都是在那裡大庭廣眾之前進行當然還是要穿一條內褲的一個人三桶水解決,每個人輪流沖洗,由大一點的同學拿水桶打水,講求的是效率第一。

 

從井裡打水的技術,每個人高低不同。會打水的人,一拉上來是個滿桶,不會的一上來最多只得個半桶,硬是需要有點天份和技術。馬杰名是打水高手,即使水桶的繩子斷了、或脫鉤了,也都靠他善後。

他不但手巧,攀爬竹竿的技巧也高人一等。有時水桶連著繩索整個掉進井裡,只好找來一根晾衣服的長竹竿,井口上由兩三個人把穩這根竹竿,由爬竿最穩最好的馬杰名,順著竹竿慢慢滑下井裡,然後用腳勾著水桶把手,再慢慢攀爬上來。重點就在那隻沒有勾水桶的腳不可以沾到水,否則攀爬上來時會滑不溜丟的沒有著力點,那爬上來的過程可就辛苦了。

 

有一次繫在水桶上的繩索突然斷了,馬杰名也不等人去後操場拿竹竿來,乾脆噗通一聲就跳進了井裡,撈起了水桶之後,伸長手臂搆著垂在井裡的半截繩索,把它綁在自己身上,就這麼順著繩子攀了上來。讓旁邊觀看和等待的同學既擔心緊張,又興奮不已。這也算得上是一次破紀錄的急救行動。

 

待井邊打水提水的日常程序都已完畢,就把一個厚木板釘成的大蓋子蓋在井口上,以策安全。那個木蓋子很厚很牢,經常有好幾個同學同時坐在上面談天說地,也從沒出過半點問題。

課後或假日那裡就是全校男女同學夥在一起聊天說笑的好所在夏天從井底打撈冰鎮西瓜的那種歡樂時刻,更是又笑又搶的熱鬧時光。

當然也可能同學之間一言不和就成了武打擂台,觀眾拍手吶喊的都熱烈捧場。難得有像馬杰名和童克魯那樣,拿著報夾互打差點把眼睛打瞎的那次大家一看勢頭不對,幾個男生才趕緊硬把他們拉開。否則就一道起哄看熱鬧。

 

每年聖誕老人分發禮物也都是在這個古井邊的大樹下。同學中有沙眼須要點眼藥膏治療的,也固定時間在這裡集合。上午第二節課之後的課間喝牛奶也是在這裡排隊,保育組老師都緊迫盯人誰也別想賴掉。

老師的辦公室就在古井邊上的那幢長長的平房裡正門出口就對著這口老井。五、六年級教室隔著一小方空地和這裡相對。要說這個古井和老榕樹這裡,是全校的神經樞紐地帶一點也不為過。

 

董事長盛關頤女士來的時候也經常是坐在這裡和我們閑話聊家常。董事長多半會在沒有上課的週末下午來。她喜歡個別和學生作簡單的對話聊聊有關生活裡的細節像是吃得好不好睡得舒不舒服功課有沒有問題等等,都是彼此交談的重點。

據說薇閣創立之初由於董事長人際脈絡廣,又和蔣宋美齡夫人是至交,即使她想要陽明山區 (當時相當空曠) 多大的土地都有辦法。但是她一點也不貪心也不去運用這層關係。而是選擇在新北投光明路上離她住家較近的薇閣現址,本著林薇閣先生的遺願,建立一個她理想中的育幼院,實現人溺己溺的愛心,也解決了那個離亂時代,很多家庭裡生養教育方面的燃眉之急。

她的原則一方面是,有多少財力就做多少事的實際衡量;另一方面就是希望可以常常和院童接觸便於照顧。可以想像在薇閣成立之初她就已期望把院童當成自己的孩子和家人來對待的心態。

 

不過無論她多常來她的出現對我們來說仍然是件大事同學都興奮得不得了。那種感覺就像是我們的後台老闆來了;或是真正關切我們的大家長來了。我們不是緊張而是興奮,好像自己突然之間變得很有份量突然就成了別人心目中的寶貝。就如同我們知道通學生都是他們父母的寶貝一樣。

記得是我剛到薇閣的第一年有一天董事長來了坐在院裡最中心的位置古井旁那棵老榕樹下手裡搖著淡米色的軟藤團扇。然後由老師點名同學一個個到她面前和她談話。

輪到我和她說話時她問我家裡有些什麼人住在哪裡?我說家住宜蘭。她立時接著說「哦宜蘭我剛去過那裡很好你不用耽心。」我直覺她這樣說的意思就是我媽媽在那裡也很好所以不用耽心。頓時讓我心裡感動莫名。

 

其實她並不認識我的家人,這樣說想當然含有安慰的意思希望我在學校裡不必對家人有所掛念。當時我和她面對面她的態度和眼神所流露傳遞的讓剛到薇閣不久的我感受到那種「以後你可以安心在這裡讀書沒有任何事你須要耽心」的訊息。那份穩定可信任的神情深深撫慰了一個多少有些不知所措的幼小心靈。

自此之後,我對董事長懷抱的不只是尊敬同時更有一份暖暖的親切情懷。她在我心中的形象,就如同校園中心的古井和那棵老榕樹一樣,往後的人生路上無論風雨或天晴,都是內心平和與寧靜的依歸。

 

每回念及那首「菩提樹」的歌聲就自心田昇起──「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我曾在樹蔭底下,做過甜夢無數~~悲哀和寂寞時候,常常走近這樹,常常走近這樹。」只是歌詞中的「菩提樹」,自然而然的就由校園裡的那棵「大榕樹」替代了。在古井邊大榕樹下所有兒時的溫馨回憶,成為同學們往後生活裡,汨汨不息永遠的支撐之源。

 

 

*通學生--是來校上學須繳交昂貴學費的學生,對他們而言,薇閣小學就是一所教學優異的私立小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