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鐘老樹守著往日.JPG  

***────── 最新潮的入學測驗 ──────***

 

薇閣雖然是一所育幼院收留孤兒或單親、以及家庭有困苦的小孩,但是要進入這所學校在早期,也有一些必須的章程與手續。在我記憶中最特別的,是它的入學測驗,如今回想,應該是當時相當獨一無二,有別於其他任何學校的。

很多小孩剛來薇閣的時候還沒有到入學年齡,或是還在小學低年級階段,因此入學測驗的方式,並不是書面考試──拿張考卷回答問題。而是很另類的,用圖畫、拼圖、積木這些實物來測驗一個小孩的性向、潛能和智商。

「性向測驗」如今已是被公認為實用、科學的方法,在教學環境裡普遍採用。在六十多年以前的台灣應該還屬於相當前衛的觀念和做法。後來我才知道,那時候不論台灣境內的公、私立學校只有薇閣採用這樣的入學測驗方式。

每一個申請入學的小孩剛到學校時都會被帶到老師辦公室特別的一個隔間裡接受二位特定老師的提問。並且要求應試的小孩,拿桌上的積木排出一個指定的方形或圓形;或是照著已有的圖樣讓小孩用積木摩仿著重排出來;有時也問一些關於顏色喜好的問題等等。

這些測試都不須要用到文字。在那個年代,其實多數小孩在此之前,可能從來沒有看到過積木,也可能完全沒有機會知道什麼叫作菱形、三角形這些名詞。想當然,回答的差不多都是答非所問或傻瞪眼而已。

也可能當時薇閣校方是在做一種實驗,看看環境對幼童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然後在經過教育的導向与啟發之後,彌補既往的缺失、更而發掘出兒童的潛能。

記得當時我自己應試的情形,傻愣愣的根本不了解老師要求我排列些什麼。只覺得那些積木的顏色好漂亮,有粉紅的、鮮藍的、淡紫的、嫩黃的,無論深淺都吸引著我的注目。而它們的形狀又是多麼奇巧俐落,有尖角的、有渾圓的,讓我有點愛不釋手,如此而已。至於它們該怎麼稱呼、該如何拼湊成另一個形狀,一概非我能力所及。想來當時一定表現得笨笨的樣子。

如果真要以這個測驗結果,來決定入學的通關與否,相信我是過不了關的。如果說那是一種十分先進的「實驗紀錄」,或是後來相當普遍的「性向測驗」,才能有合理的解釋。

從這點可以看出,薇閣育幼院附設小學的創立,早已經設定了它的教學宗旨和目的,幫助每個院童發掘出自我的潛在興趣和能力,並援引最新的教學方式、和最好的師資以為支助,來幫助學生的自我發展。能夠在這樣的環境和教學方法下與日成長,身為院童的孩子們,何其有幸!

 

 

 

*<照片--老鐘老樹守著往日--薇閣校園景致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