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故董事長關頤女士---生於1894年卒於1965年享年72歲.jpg  

***_______________ 石頭屋裡的小客人 ______________***

 

除了定時到董事長家裡做禮拜之外,她也定期邀請幾個學生去她家裡當小客人。每隔一段時間,每班導師會從班裡輪流挑選幾個人作代表,去董事長家。每一個學生都有可能參加,機會均等。老師說這是一種禮儀訓練主要是讓我們有機會練習出外作客時,該懂的應對和禮儀。

 

二年級下學期我也是小客人中之一。由班導李玫貞老師帶著去董事長家裡作客。準備出發時,李老師一再地耳提面命該要注意些什麼事情。譬如說吃東西的時候要閉著嘴嚼不可以出聲音,也不可以吃得太快像快餓死了一樣等等。其實這些事平時保育組的老師在餐廳裡早已說過只不過,此時非彼時不可以當耳邊風了。

 

穿上乾淨的制服我們抵達董事長家之後就被接待到她的書房裡那房子的外牆都是用大塊的唭喱岸石疊砌而成,我們都稱它「石頭屋」。每逢我們到董事長家作禮拜,而又恰巧遇上下雨天,就從慣常的庭院草地換到這裡。也有幾次,作完禮拜之後,大夥和蔣宋美齡夫人和董事長一起在這裡用餐。所以這間大書房在我們心中,一向都有不比尋常的意義。

 

這間書房比所有我到過的同學家都要寬敞,同去作小客人的有五六個,似乎才佔書房的一小個角落。其中有兩面牆全是壁架有許多大小不一的框格各自擺放著一些高高低低的瓷器瓶子上面畫著些花卉或人物風景的圖樣。平常好像沒見過有誰家使用這麼大的瓶子的,李老師說那些都是古董。還有好多大部頭的書放在架子上封皮印著燙金的字「二十四史」等等字樣。整間書房很有一種特別又莊重的氣氛。

 

當天董事長正好臨時有事要出門還是先來和我們打了招呼叮囑待會兒留在這裡午餐然後她才離開。

 午餐吃的是炒米粉這不是大餐,但平時在學校的餐廳裡是吃不到的。可能學生人數太多廚房的大師傅很難一次炒那麼大的份量吧?何況我們也不是為大吃大喝而來,禮儀的訓練才是目的。

 

這時李老師再次提醒我們要慢慢吃,斯文一點不要狼吞虎嚥。所以我就把吃的速度放到最慢。席間是不能說話的這點倒是不難因為在學校的餐廳裡進餐時間也一樣不可以說話只是偶爾小聲說一兩句也沒什麼關係。

 

最後大家都吃完了我還在數米粉是在場最後一個吃完的人。這跟平時在餐廳裡的情形不能比擬,在學校裡三口兩口就把一頓飯解決多出來的時間算是賺到可以出去玩自己想玩的東西和想做的事情。現在呢一方面要盡量表現得彬彬有禮;再方面我知道即使早早吃完也沒有讓我出去亂跑的可能。當然專心吃飯慢慢品嚐才是道理。

 

卻也因為如此餐後李老師宣布我是今天最斯文的小客人。同去的任琪一臉不以為然的表情看著我,她知道這個人平時和斯文是沾不上邊的,只是這種時刻也不好出聲反駁而已。

我呢,有點兒得意,笑逐顏開地回看同去的每一個同學無聲地回應著他們不可置信的眼光「看吧你們現在可知道我也有斯文的時候!」

 

 

後 記──

當時這個練習當客人的活動,在我們身為學生的感覺裡,只不過是可以到董事長家裡玩個半天的興奮而已,其實意會不到它深層的意義。

然而多年後上了中學,我們不論到哪個同學家裡,都能夠表現得彬彬有禮。贏得同學家長一致讚賞的眼光。

甚至於大學期間,我到新竹一位同學家裡作客,她的母親是學音樂的,風度典雅,待人親切和藹,讓我非常崇慕。她曾私下向我同學誇讚說:「你這個同學好斯文有禮。」

小時候在「石頭屋」的斯文,固然是「浪得虛名」,長大之後可就是「實至而名歸」了哦。

董事長和趙世光牧師.jpg

<以上照片是薇閣故董事長盛關頤女士>

<下面這張是与趙世光牧師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