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校園一景-2.jpg  

***───  她參加過「十萬青年十萬軍」───***

 

閻淑環老師是歷來保育組最嚴格的老師。

保育組的老師專管我們教室課業之外的各種事情,餐廳、寢室內的各種事項都在其管轄範圍之內。

勞動服務諸如整理校園的拔草、挑土、打掃廁所等事項,則歸總務組分配管理。

 

當年大陸有所謂的「十萬青年十萬軍」,閻老師就曾經是「青年軍」的一員跟隨過蔣夫人宋美齡女士,曾是她的侍從祕書。閻老師年輕的時候家境很不錯上河南大學時還帶著個丫頭去的。據悉她和台北故宮博物院的第一任院長秦孝儀,還算是同學。

畢竟年齡到了,撐不住一天幾乎十六小時長時間的秘書工作。由於蔣宋美齡夫人和董事長盛關頤女士一向私交甚好就把閻老師介紹來薇閣保育組管理學生。

 

閻老師管理學生的方法有如管理軍隊一樣重紀律又有效率相當注重細節要求近乎嚴苛。又像軍隊一樣注重絕對服從她不要任何人的個性或特色整齊劃一就是她最欣賞的特色。所以除了幾個內務特別好又對她言聽計從的學生之外喜歡她的人屈指可數。不過院方很欣賞她辦事的能力和效率,宿舍裡的確看起來窗明几淨十分爽利。

 

她自己給人的印象就十足說明她的生活態度。她永遠穿一襲素色直身旗袍離不開米灰、淡灰、深灰或淡藍幾個顏色。清湯掛麵齊耳的髮型,從來不作絲毫改變。她也絕對不沾脂粉不化妝皮膚黑亮又健康個子高大又有威嚴笑起來一口白牙開心時笑聲嘹亮確實有幾分豪氣。

然而她的笑聲一停,接下來可能就是「軍令」如山,幾乎和她的笑聲一樣節奏分明。而且條規既細瑣又嚴格,還真讓人吃不消。

 

 閻老師最常成為大家暗中取笑的,是她那無可理喻的潔癖。在餐廳吃飯時她一定自備碗筷。在大湯桶裡舀湯時總是先舀一瓢涮一下她的碗倒回湯桶裡然後再從湯桶裡舀出來喝。我們總暗笑,這樣豈不是在喝自己的洗碗水?

 

從餐廳走回女生宿舍的路其實已舖了柏油路面但是閻老師常常一面走一面脫鞋倒掉可能跑進鞋裡的小石子或砂粒。似乎這段路比起她當年幾千里路的行軍還難走幾分。

 

繪畫最拿手的沈老師曾捉狎地畫她手裡拿著碗筷趿拉著鞋倒砂粒的樣子問我們「這是誰?」,博得同學大笑直說像極了、像極了!都要求他再畫其他的老師卻再也沒有比這次畫的更精彩更傳神的了。

 

我們蓋的被子在每天起床後要折疊成方方正正的豆腐干形狀。聽說軍隊裡都是這種作法。棉絮是軟的要讓它出現分明的稜角實在不是輕而易舉就可以辦到的。為了省事,如果天氣不算冷,有的同學就寧可不蓋被子,這樣就可以省了第二天折疊的辛苦和麻煩。

 

宿舍的衣櫃一向被分釘成很多同等大小的方格每人分配到一格。個人所有的衣服也要折疊得猶如五彩的豆干一般兩邊不可長長短短的突出來。然而有的衣服大件有的小件你都得衡量好然後把它們折得一模一樣大小折不好只好重來。趙佳香折疊的邊沿簡直就像刀切的一樣齊整。一般而言,有這種耐心的人少之又少於是每回內務檢查挨罵的人絕不孤單。

 

閻老師對個別學生的喜愛與厭憎,表現得也是涇渭分明,沒有模糊地帶。內務方面表現最好的趙佳香,是她最喜愛的學生。

閻老師對待任琪和我,也完全是兩極的態度。她對脾氣溫順的任琪講話時總是和氣些一轉頭對我講話就板著個臉有時還皺起眉頭像是希望把她內心所有厭惡不滿的情緒最好一股腦全部傾洩出來。

 

閻老師和我最親密的一次相處是在那天她要洗頭髮時臨時找不到一個貼心的學生在身邊這時正好看到我走過就叫我幫她拿著裝滿溫水的水壺淋水在她頭髮上沖洗。當時她的表情很有意思好像是說「也只好找她了」。不過我可是小心謹慎地幫著她淋水的還頗有受寵若驚的心情。

 

 雖然我也很希望討她歡心但是挨罵時我多數都會中標。內務方面不論怎麼用心都不會做得讓她滿意。挨罵次數多了也就皮了並不怎麼放在心上。

可是不知為什麼閻老師卻總認為我是明知故犯要跟她搗蛋。可能自那次夜間防空演習時,我睡死了似的反應讓她十分惱火有關。認定我無論什麼事都是故意和她唱反調,自此視我如眼中釘?可演習的當時我才不過小學三年級耶,哪有那麼多心眼?

 

她這種厭煩的表情和語氣,讓我對保育組的印象壞到極點。到底是雞生蛋還是蛋生雞?已無從考証。總之,每天早上一步出寢室就像籠裡的小鳥又重回自由的天空一樣,不到就寢時間我絕少進到宿舍,寧可離寢室越遠越好。

 

睡覺的寢室和上課的教室對我而言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一邊我是個經常挨罵很惹閻老師厭煩的地方。另一邊則儘管我的成績像高山和低谷般間歇性出現教導組的每位老師還是誇獎我甚至寵愛我。我可能參加作文比賽、演講比賽可以進入合唱團圖畫美勞作品可以被貼上佈告欄。

老師們總是說「這孩子聰明要好好培養」。

 

在我的印象裡,保育組和邱老師總務組裡的老師,比較喜歡能和他們配合又勤快順從的學生。而在教務組方面,老師最喜歡的是他們認為有主見、能夠特立獨行的學生。而這種有點不馴特質的學生,反倒是保育組和總務組最厭惡的一型。

 

誰要我從小個性既倔強又不溫馴,經常自以為是,多半時候總是我行我素,才不管那麼多的規範和約束,也難怪會得到兩邊老師完全不同的待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