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老師全家福.jpg  

***_____________ 數學課上的雷達眼 ____________***

 

我們的數學課都是由管恩然老師教的從我小學三年級到畢業都有他的課。

聽說他在大陸讀過大學因為時局的影響還沒畢業就來了台灣。

剛到台灣時他才十九歲,太年輕了,工作不好找,他乾脆多報上幾歲才找到工作。

到薇閣教課時的管老師,據說實際年齡最多只在二十二、三歲之間。

 

管老師之所以會教數學一科,也是因緣湊巧。當時薇閣小學沒有數學老師,教導主任拜託哪位老師都不肯教,想當然一般人都對數學怕怕。最後找上管老師了,他回想小時候和他那些堂哥們一道上學堂,高班的數學他一聽就懂,好像沒什麼難的,就這麼不知天高地厚地接下了薇閣小學的數學課程。而這一接,就再也找不到人替換,他就此成為我們前前後後所有同學都怕得要死的數學老師。

 

管老師講課時聲量不大總是低著頭像在自言自語。但是他的眼睛可是像雷達一般掃過來又瞄過去的。只要被他掃瞄到誰沒注意聽課他就會馬上修理誰。

 

我們都很怕他同時又很喜歡他。

上課在講台上的管老師和下課後在校園裡的管老師似乎是兩個不同的人。

他會玩的東西可多了有時會唱些有趣的小曲給我們聽,胡琴和月琴拉得極好,幾乎可以用出神入化來形容。而且經常循眾要求要聽什麼曲子他就拉得出什麼曲子。當時許多有趣又俏皮的小調,都是聽他唱過學來的。和上課時的刻板印象相差十萬八千里。

 

在這種時候無論和他說什麼他總是既投入又絕不動肝火。他笑臉迎人的樣子不但讓我們看到他的一口漂亮白牙連眼神都十足的溫和。

 

但是一進課堂氣氛立即一百八十度轉變。即使他偶爾笑逐顏開同學也不敢隨便發言。因為很可能在下一秒鐘他的神情就會倏然轉變。一個天一個地溫差之大、速度之快都十分驚人。所以每個人都小心翼翼誰也不敢輕捻虎鬚自找麻煩。

 

據高我兩屆的陳榮聲多年後回憶他們課堂的情形時說「某日上課,管師問某同學問題,該同學不回答或不會答,連續問數次皆然。管師怒而轉身向壁曰『我問你不答,我問牆壁好了』,於是不斷向壁發問。然後說:『你看,問你和問牆壁還不是一樣』,台下眾同學啞然而不敢笑」。

這一段趣聞,在我看來,倒是正可以顯示管老師是位性情中人,而且頗有稚子之心。想想看,會面對著牆壁問話的老師,自古至今能有幾人?只是管老師有時脾氣大,把同學都嚇壞了,反倒無法領略他的幽默和言談之間的趣味。

 

記得三年級時新教室還沒建好,我們三年級和四年級合併在大禮堂裡上課兩班分坐在禮堂兩邊。禮堂前方有一個寬闊的舞台兼講台。老師的桌椅就放在講台的前方兩個班級的中間方便老師給兩個年級輪流授課。

 

有一回旁邊四年級的一個男生不知犯了什麼堂規或是功課沒做站在講台前聽訓只見管老師低頭訓著訓著突然猛地飛起一腳那個男生就從講台前被踢到講台上去。

 

當時那個男生被踢得端坐在講台中央愣在那裡似乎轉不過念頭究竟天地之間發生了什麼事。場面實在太詭異了,台前座位上的我們全呆了想笑也只好彆住。究竟是什麼腳力?居然把那麼大一個人從台下踢到台上去真正的匪夷所思。

 

我的數學一向不好就是想不通為什麼老要把雞兔關在同一個籠子裡?又把水池的栓塞拿掉之後再打開水龍頭接水然後來算流水問題。以現代環保的眼光來看,未免太浪費水了吧。總之,好些數學問題都給我同一種印象,簡直就是吃飽撐的。

 

六年級有一回快月考了,管老師特別空出兩堂課讓我們複習數學如果有問題,方便我們當場發問。我對數學向來都是興致缺缺很耽心複習時會打瞌睡。就特意和坐在第一排的同學換座位。心想坐在第一排幾乎和老師面對面,總應該會聚精會神絕不至於打瞌睡了吧?

 

高我們一班的同學,曾經為了防止上數學課打瞌睡,幾乎全班都在上課前,到古井邊上打水上來潑臉,好讓自己保持清醒。這個絕招,越是在冬天冷颼颼的氣溫之下越有效。也有人就此在井邊哄鬧起來,潑得別人的衣服幾乎濕了一半,想來對提神醒腦就更是效力加倍了。

 

真不明白,我們班個個聰明絕頂,怎麼卻沒學來這個現成的好方法?害我才上課不久眼皮就一直往下垂腦子裡可是對什麼都清楚得很。我相當費力地把眼睛張開轉頭看看教室窗外,只見閃閃的陽光從樹葉縫隙間洒下,亮晃晃的有光有影,可以分辨得明明白白,但眼皮卻仍然忍不住要闔起來。心裡真是著急座位離老師只有兩張緊鄰課桌的距離,實在很怕管老師看到我張不開眼睛的樣子。

 

猛地腦海裡滑過一個印象古人夜讀為了不讓自己睡著就用錐子砸自己的大腿。這樣萬一瞌睡了一砸痛就會立即驚醒。於是立即仿而效之。我用力扭自己的腿的確很痛但完全沒有提神醒腦的功效。

一整堂課我都費盡心思和力氣在與瞌睡奮戰。當時心想既然這麼睏下課一定要趴在桌上好好睡上一睡。

 

好不容易下課鈴終於響了說也奇怪我的睡意頓時消失得無影無蹤。好像蒙在腦際或眼簾上的一層薄紗突然被掀掉了一樣變得精神抖擻。

當自己隨著大家又蹦又跳地出了教室時直為方才的緊張與掙扎鬆了一大口氣。

 

初中入學考試,管老師全程相陪。考完回來的路上,大家邊走邊聊,說到考了些什麼樣的數學題目,大家都還記得很清晰,你一言我一語的就對起答案來。

「雞兔同籠」這種題目,在入學考裡是絕對跑不掉的,試題裡就有這麼一道。平時數學不錯的同學,可能因為緊張,竟然很多人都把這題算錯了,而我這個數學白癡,卻不知怎麼矇對了答案。

管老師當時笑呵呵地說「你倒算對了。」從語氣就可聽出那份意外的驚喜。

大約在考場裡突然福至心靈,把管老師平時教給我們的理論和公式,剎時都融會貫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