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周國芬老師.JPG  

***__________  會讓學生打手板的老師  __________***

 

「安徒生童話」與「格林童話」是兩本歷久不衰的經典,薇閣每一屆學生都有熱愛它們的粉絲書迷。四年級下學期周國芬老師是我們的導師和國文老師,她尤其鼓勵我們讀這兩本書還鼓勵我們參考著,自己來創作故事。

 

於是這兩本童話在校園裡就更加風行。一時之間同學筆下都冒出了好多的公主王子啊、黑天鵝白天鵝之類的自編童話。周老師教過的班級就冒出好多新生代的安徒生和格林兄弟。

    

 我讀了睡美人的故事之後,依自己的想像把睡美人畫出來,閉著的眼睛有長長的睫毛,蓬鬆的頭髮披散在肩頭。周老師很喜歡我的畫,也可能是基於鼓勵吧,她要我畫一百個美女圖像──百美圖──給她。於是我就用長捲的白紙,時不時就畫上幾個自認為漂亮的造型,而且每次提醒自己面貌、髮式和服裝都不可以重複,因為是畫在同一捲紙上的。這在我而言,也是個很有趣的嘗試。

 

周老師很年輕就來薇閣了,當時真是讓全校驚艷,她不只是面貌姣好,風度氣質也都出眾,而且非常溫和從來沒看她發過脾氣。

我是個急性子的人,有時懵懵懂懂的,可是周老師卻好像和我特別有緣,在那麼多學生裡,竟然最疼愛我這個最不乖巧最不溫順的人。

 

當時我正好是班長。有一次上課鈴響之後,周老師進教室來,我剛叫完口令──起立──敬禮──坐下,老師就離開教室了。當時好像全班都不知道是什麼原因。我只是奇怪,老師離開教室去做什麼?大家都靜靜地等老師回教室來。

 

這時教導主任來了,把我叫出教室,說:「你怎麼把老師惹生氣了?也不知道去道歉,還坐在教室裡沒事一樣?」

我說我沒有惹老師生氣啊。教導主任說:「看看,看看,到現在還說沒有呢。你不知道周老師最疼你了,你這樣要讓她多傷心!」

我當然知道周老師對我最好,可是這次真不知道我又惹出了什麼事耶。

 

既然教導主任說周老師很傷心,課又不能不上,這倒是比想起理由還重要。我就直直走到辦公室,對周老師說:「老師,對不起。」

沒想到,周老師立即破涕為笑,答應回教室上課。

其實這個「對不起」,好像是為了安撫周老師才說的耶。所以我說自己,有時連天塌了還覺得風景優美哩!

 

升上六年級之後,已是全校的最高班了,周老師為了鼓勵,把她年輕時戴的一隻手錶送給了我,表示對最高班的重視和期待。卻在我好奇心的催使之下,把那個手錶拆得七零八落。雖然滿足了好奇心但不是機械天才的我只會拆而不會還原。一個漂亮的手錶就成了一堆不能操作的零件。

消息很快就傳到周老師那裡,周老師特意將手錶送修整裝之後再交給我還叮嚀別再拆了。竟然既沒有責罵,也沒有生我的氣。

 

周老師在薇閣任教的時間很長,到後來的第十四屆曾有過一段趣聞。有一次梁沅汶發現他的國語考卷分數被改錯了,就去跟老師報告。

老師說,不可能改錯吧。就對他說如果沒改錯,他就得挨手板。

但同時也應允他,如果真的改錯了,他可以反過來打老師一記手板。

結果真是老師一時疏忽改錯了,老師也真的讓他打了一記手板。

這位老師就是周老師。

 

這件事在薇閣一直傳為美談,倒不是打老師一板有多神氣,而是由此可以看出,周老師對學生的平易和藹,前後這麼多年一直沒有改變過。

 

 

<照片攝於20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