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雖小的醫務室  by  ynn

 ***───────麻雀雖小的醫務室 ───────***

 

薇閣早年的醫務室位於六年級教室與老師宿舍之間一棟小房子中的一小間而已。規模雖然不大,倒是五臟俱全。不但一般的藥品齊備還設有一張病床以備萬一有什麼特殊或緊急狀況時可以應用。

而這張平時備而不用的病床,還真有派上用場的時候。

我自己曾在小二時因心臟衰弱高燒不退躺過,陳院長和小張老師都曾來到病床前問我:「認得出我是誰嗎?」讓我很懷疑他們為什麼問這種笨問題。然後又聽他們說:「還好是小孩,大人恐怕就不行了。」當時還真不知道他們在說些什麼。

第一屆的柳長淼也因發高燒躺過。原來他在硫磺河玩耍時被鐵釘扎破了腳,雖然打了破傷風疫苗,晚上還是發起高燒,徹夜昏迷不醒,嚇壞了好多位關心的老師。

 主管醫務室的大王老師常要和外界聯繫,北投衛生所在必要的時候會來幫學生打預防針之外,薇閣也與光明路上一家私人醫院訂有協約定期為所有同學作比較詳細的健康檢查有段時間,這種健康檢查是由一位通學生的家長義診的。檢查項目不外是身高體重、甲狀腺有沒有肥大有沒沙眼、視力是否正常營養是否均衡良好等。在平靜的團體生活裡,每年出外做這樣的健康檢查,可是一件令同學們興奮的大事。

 平常的日子裡,為了培養學生的健康觀念和衛生常識,學校規定每天要有兩名學生在醫務室輪值。除了固定負責清掃整理的工作之外,醫護大王老師不在時,如果同學有什麼換紗布、擦紅藥水之類的尋常小事,值日學生都可代勞,而且應付裕如。

我曾經在校園玩耍的時候,掉進乾溝裡,腿上被粗糙的溝壁擦傷;還有次摔倒在月季花叢裡,被那些花梗上密密麻麻的小刺刮破了腿,都是自己跑去醫務室擦紅藥水。而且幾乎把整條腿都擦成紅色,比不擦時更顯眼。

洗澡的時候還刻意避開不洗,痕跡至少可以多保持兩天。我們自己會覺得很神氣,不同於一般。那種你看我受傷了,可是我很勇敢的姿態,在同學之間是件滿拉風、滿酷的事。

同學在玩鬧之中,擦破皮之類的小小意外不斷,對哪種藥水有什麼效果,我們也大致有個概念。萬一真的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故,不由分說,還是要由醫護大王老師定奪拿主意,然而這種機率少之又少。

即使偶爾有人不小心骨折了,我們也多少懂得一點關於急救的要領,必須先固定受傷部位,才能做其他的後續。團體生活中,同學愛瘋愛玩,發生意外的機率很高,僅憑老師簡單的教導,外加觀察與互助,就夠養成這種急救的經驗和常識。

有一回,我坐在鞦韆上,看到徐吉元拿著衣服邊哼著歌邊慢跑著要去浴室洗澡,沒料到半途卻被地面突起的一塊小石頭絆倒。等他站起來時,舉起的手臂竟然是呈曲折的狀態,他站在那裡端詳著自己的手臂,卻傻了似的呆若木雞,神態與平時的詰巧全然不同。看得我嚇了一跳,可是立即意會到那就是骨折,馬上大叫「有人骨折了!」這時有男同學聽到我的叫聲很快就過來,迅速找塊木板幫他固定好手臂,然後立即送醫治療。

在醫務室輪值,多數時候就是細讀那個靠牆大玻璃橱櫃中,瓶瓶罐罐上藥品說明的好時機。即使上面的英文字看不懂,欣賞那些大大小小蟹行般的橫寫字母,也可以自得其樂。

當然也不會所有的時間都這麼清閑,值日生多少還是得做點事的。搓棉花球即是其中之一。醫護大王老師常交待值日生,將一整包的藥棉用手撕成薄薄的小片,然後輕輕從中心壓下去把它一捻,就成了一個帶條小尾巴的棉花球,形狀有點類似小蝌蚪,卻是越圓越好,看起來也越漂亮。

一整袋藥棉都要這樣做好,放進一個大玻璃瓶裡,浸泡上酒精就成了消毒棉花。平時消毒傷口、打針前消毒皮膚,都用得著。用鑷子夾起來時,也比一團團的棉花方便好拿。另外還要做棉花棒,是用來沾藥水,擦藥或清洗傷口用的。

二年級下學期,有一次我和一起值日的任琪邊聊天邊搓棉花球,已經做好了一大捧,差不多用掉了半包藥棉。可是當我檢視那些已經做好的,發現它們大小不一,尾巴也不是細細一條,太粗了些,看起來好醜,離我理想中的標準形狀太遠。大約聊天聊得太投入,手下沒怎麼用心注意。 

好心切之下,我決定把那一堆已經做好,卻不滿我意的棉花球全部丢掉,重新做過。任琪起初不太贊成,她說多用棉花大王老師會罵。我說沒關係,棉花多的是,做漂亮比較重要。她看我執意如此,也就隨我。

這樣做著做著,不知過了多久,醫護大王老師從校園巡走回來了。她一看到我們做的棉花球,就湊近來多看一眼,說 :「怎麼這麼長的時間只做這麼一點?咦,棉花怎麼只剩這麼少了?」

說時眼睛透過厚厚的鏡片盯著我們。任琪眼睛看著我,一副很冤枉的表情。我只好原原本本的跟大王老師說清楚講明白。沒想到大王老師竟然大發雷霆「這麼浪費!什麼漂亮不漂亮,你以為棉花不要用錢買的啊!」挨了頓好罵。

另有一次,我們把例行公事做完,閑得可以瀏覽櫥窗裡的那些瓶瓶罐罐了。我注意到那瓶維生素B,一粒一粒顏色紅艷艷的,煞是好看。於是打開櫥櫃的門,伸手把它拿下架子,更仔細地左看右看了一陣。

我說「咳,任琪,這個顏色看起來好漂亮,說不定很好吃,要不要嚐嚐看?」任琪說 :「你別亂動,待會兒大王老師又要罵人了。」

志不同道不合,既然你怕挨罵,我自己不會嚐嗎?又不會把它吃光,大王老師也未必會發現。主意既定,左旋右轉的終於打開了瓶蓋,倒出一粒紅紅的維他命丸放進口裡。嗯,是甜的,味道不錯。但是當外面的那層糖衣融化完了之後,裡層的味道真怪真難聞,為了沖淡那股怪味,只好再拿一粒有糖衣的放進口裡,沖淡那股怪味。

於是不知不覺地,半瓶維他命去掉了。心想這樣大王老師哪裡會看不出來?正操心呢,大王老師重如泰山的腳步聲已近在門外。

她一進門,就看到我手上拿著那個她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藥瓶,而且只剩下半瓶而已。她睜圓了眼睛看著我說「你都吃下去了?要出毛病了呀!怎麼可以一次吃這麼多!該死!該死!」

她一面伸長她那白白胖胖的手臂要來抓瓶子,一面隔著厚厚的深度近視眼鏡打量著我,大約真的耽心我會突然暴斃在地上或是醫務室的床上。

在她龐大的身形逼近下,想要躲開已來不及。我大聲說 :「我沒有吃下去,我只吃了外面甜的──

「什麼?你,你這麼浪費!沒吞下去的在哪裡?」

我指了指旁邊的字紙簍。大王老師瞄了一眼,怒張的氣勢像洩了氣的皮球,定定地看著我說「還好,還好,你沒吞下去。感謝上帝!」

她胖胖厚厚的手掌托了托臉上的眼鏡說「好了,好了,今天你們的值日就做到這裡。去玩吧,去玩吧。」

我們之所以會稱呼她大王老師,是因為全校的男女老師合起來,也沒有誰比她更高更壯的。所以她的威儀真可用高山仰止來形容。只要她人到哪裡,威嚴的氣勢就瀰漫到哪裡。她根本不必費力大聲說話就已聲若洪鐘。大家都有一個共識,大王老師可是惹不得的,她的脾氣一定很兇猛。

這次不知該說是吃糖還是吃維他命的事件,卻讓我對大王老師的印象有點改觀。可不是嗎?她雖然起初看起來像熊一樣張牙舞爪,但是既沒打我手板也沒罵我一句,就這樣讓我們走了。平時如果逃掉了一次好罵,心裡那份輕鬆的感覺,這次竟然一點也沒有。

醫務室的輪值自此之後都風平浪靜。因為我已經知道那裡面的每一樣東西都等於是錢。棉花不可以浪費,棉花球一開始做就要用心,做得又好又漂亮。而那些五顏六色的維他命,吃多了可是會死人的。何況我也嚐過了,沒什麼神奇或了不起的滋味,連誘惑也沒有了。

 

 

 

後 記──

 身體檢查項目裡,如果甲狀腺肥大,就是碘的攝取量不夠。萬一人數一多,餐飲上就會做出調整,所以我們時不時會吃海帶煮花生。這道菜雖然對我而言是最難吃的菜之一,但營養價值倒真是不同凡響。也有同學喜歡得不得了。

大王老師離開後,接任的是汪護士,之後就是陳護士。很多原先由北投衛生所來執行的工作,像種牛痘(如今已沒有這項接種)、打預防針,都由陳護士親力親為。

記得當年我們上了中學之後,陳護士曾遵照院方指示,為每個上了中學的女生注射維生素B的針劑,以補充發育成長中,維生素B可能的不足。

 薇閣為學生設想的週全程度,是否也令你動容呢?

陳護士為學生種牛痘  <陳護士為小朋友種牛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