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35.JPG  

***_______________ 薇  閣  時   ______________***

 

「薇閣時代」一書,自費印刷出版至今也已三年。原則上都是送給朋友,期望能有更多人認識多年前台灣社會的一件往事,更是人間一項善舉。那就是新北投薇閣育幼院的成立和運作,曾經培育幫助過很多小孩,讓他們在1949 那段慌亂的日子裡,有可以安身的地方,也有個可以安心求學讀書的地方。

而今當年的小朋友都已是近暮年的歲數,想當然創立這個慈善機構的人也早已歸天。我自己曾是薇閣院童之一,在那片天空下,渡過了無憂無慮的歡樂童年。寫下記憶所及當年在薇閣生活的點滴,以表感恩追念之情。

而今的薇閣小學和中學,与當年的薇閣育幼院,在性質上已不相同。當年董事會轉手賣出之後,就是當今著名的私立中小學。但是屆數仍然連貫,校名也沒有更換。在超過一甲子之前,薇閣育幼院附設的小學,在北投地區就已經頗富名聲,升學率百分百,是那時很多家長都屬意的好學校。

由於轉手倉促,老薇閣的資料留存的少之又少;再加上曾經歷颱風淹水,許多資料都損毀流失,我雖感念舊時的一切,也只能憑自己生活的點滴印象寫下,多少可以讓讀者比照著想像當時一般院童的生活情況。如果你讀著讀著覺得有點像讀自傳的感覺,原因在此,但它絕對不是一部自傳。何況自傳如果只能寫到小學階段,未免也太鬱卒一點了吧?

寫作過程裡,我盡可能將當時老師教學的情形、同學的特殊個性和遭遇、校園裡的活動和趣事都寫上,盡可能還原它的本來面貌。

如今網路是傳播最方便的場域,藉著這層方便,我祈望有更多人能讀到往日薇閣育幼院創辦人的善心和善行,從每一篇短短的往事裡,認識當年台灣曾經有過的一段美麗人文風景。雖然台灣現在一般人的生活情境早已十分優裕,但那份助人的情懷,還是值得每一個世代的人珍惜並發揚光大。

之後每個星期五,我將貼上書中的一篇。盡量附上照片,也有的是我回想當年情形所畫的插圖,願与你一同回味那段無憂人生的美好滋味。

祝你 閱讀愉快!

 

作者 y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