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015.JPG  

***______向尼克森夫人獻花______***

 

一九五三年當時美國的副總統尼克森夫婦曾到馬尼拉、越南、和台灣訪問。十一月份在台期間,尼克森夫人還特地由當時的總統夫人蔣宋美齡女士陪同,來薇閣育幼院參觀。

 

有客人來參觀在薇閣校園裡可說是司空見慣的事。平時我們只要看到陳院長或任何一位老師,陪著陌生人一起在校園裡走動除了必定會向老師請安之外也會習以為常地再向客人鞠躬並說聲「客人好。」

 

但是那次尼克森夫人蒞臨之前老師們著實好忙了一陣子。雖然老師還沒宣布是哪位人物要來我們已經感染到一種氣氛好像特別興奮特別重要,相當不同於平常,連當天下午本來要上的課都暫停下來。

 

那天天高氣爽我們還穿著白色短袖襯衫、淡藍色裙褲的夏季制服無所事是地在教室前面的台階上跳上跳下玩耍等待集合的時間。

這時教導主任小張老師突然把我叫住說「等一下你來獻花。」然後他的眼光突然掃到了我的腳上發現我穿的是木拖板趕忙又說「要獻花怎麼可以穿這個快去穿雙鞋。」

 

於是我一蹦一跳地回到宿舍因為我只有一雙黑色高統雨靴就穿了過來給老師看「我穿好鞋了。」

小張老師看了一眼唉呀一聲「又沒下雨怎麼穿雨靴快去換一雙。」我這才說明沒有其他的鞋子。於是小張老師找了高班的趙佳香陪我回宿舍在鞋櫃裡隨便找一雙合我腳的鞋子穿上。

 

尼克森夫人來時穿著淺色的套裝好像介於淡灰與淺米色之間。我們在大禮堂前面的檳榔大道上夾道歡迎。跟我差不多高矮的高班男生陳榮聲和我一起捧了好大一捧花獻上給她。她始終面帶微笑,接受獻花時,眼睛似乎很深地注視著我們。當她抱著那捧顏色鮮麗的鮮花在燦爛秋陽的照耀下那頭棕色的頭髮把她襯托得格外明亮清雅我們都對她留下親切又溫和婉約的好印象。

 

當時蔣夫人宋美齡女士和尼克森夫人並排站著,用英語交談著什麼,好像很開心很融洽的樣子,董事長盛關頤女士也在場相陪。那天下午,尼克森夫人和薇閣院童共度了一段歡樂的難忘時光。

 

後來我們對尼克森夫人的了解多了一點才知道她的外表雖然十分溫婉但是個性卻很堅毅。據說她小時候的家境不是很好完全是靠自己的努力和苦學才出人頭地。讀大學時同時打三份工賺錢來完成學業,讓我們由衷敬佩。也因此她的面貌和她當時深深探詢似的眼神,一直留存在我的腦海裡,清晰得一如昨天才看到過一樣。

 

即使多年後,只要看到和尼克森夫人相關的新聞,我還是會特別注意。

成長過程裡,偶爾想起那天她的眼神,想到她曾經因了自己的努力而完成學業,腦海裡始終印刻著一個完美的楷模,也不時給我自己一份鼓舞。

 

 

 

 

註:※派特。尼克森(Pat Nixon)夫人已於一九九三年過世,她畢生的勤奮與熱心公益,贏得美國人民一致的愛戴。

                        曾獲美國民眾評選為最受歡迎十大女性之一。

                 ※當時蔣宋美齡夫人還沒有創立華興育幼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