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家花園-10.JPG  

***______ 薇閣是這樣來的 ______***

____ 板橋-  林家花園 ____

 

就寢前的一刻,大家在宿舍裡鬧哄哄地說著第二天要去林家花園──到林薇閣先生──也就是董事長丈夫的墓上祭拜的事。

 方才在餐廳裡,管理男生宿舍的陳老師說只有好學生才可以去。接著就宣讀名單要這些學生早早準備好第二天早上要穿的──紅格子絨布襯衫/海軍藍裙子或短褲的制服。

 

我好像沒聽見老師唸到我的名字心裡有點狐疑平時我雖然愛玩愛鬧一點還不至於落到好學生名單之外。就寢後躺在床上,心中正對這個問題懸疑不止。正好佟老師來作例行的睡前巡視經過我的床邊。

 

佟老師是歷來保育組老師裡對我最和善的一位,她總誇讚我乖巧有禮貌。她有個妹妹在台北讀大學每逢寒暑假都會來和她一起住。依照薇閣的待客之道凡是老師的親戚朋友來訪,可以短期住在宿舍裡,自付伙食費即可。

 

我們稱呼佟老師的妹妹「小佟老師」,她流著長及肩膀的頭髮,黑亮黑亮的,圓圓的臉上總是既快樂又精神飽滿的樣子。每回她來的時候,假期沒回家的同學都圍著她團團轉,而她好像從來沒有不耐煩過。她會講故事給我們聽,會請大夥兒一起去看電影,儼然是個孩子王。

 

有一次甚至在颳颱風的時候,她也和我們一起溜去老北投的光明戲院看電影,因為那部影片實在太吸引人了。而戲院經常一部影片只上演一天就換片,錯過了可能這輩子就再也沒有機會看到。然而一輩子到底有多長呢?沒有人說得明白。我跟同學說,只要活到二十歲就好。感覺上二十歲就已經好老好老了哦。

 

這時,我問佟老師:「我是不是好學生?明天可不可以去林家花園?」佟老師毫不遲疑地說「你這麼乖,這麼有禮貌,當然是好學生,當然可以去。」我聽了佟老師的話,著實開心,好像吃了定心丸一樣,很安心地睡了個好覺。

 

第二天一大早,我和其他榜上有名的同學一樣,找出那套漂亮的紅絨格子的冬季制服,穿著整齊之後,登上學校預約好的大巴士,直往板橋林家花園出發。

 

在行車途中,帶隊的老師依慣例點名,等大家的名字都點過了,還沒點到我的,於是我舉手向老師報告。

 

老師在名單上檢查了一遍,對我說「沒有你的名字啊,你怎麼也來了?」

車上所有的同學都轉過頭來對我行注目禮,只是誰也沒吭聲,保持良好風度。

 

這時我已確定,昨天在餐廳其實沒聽錯,陳老師的確沒唸到我的名字。可是佟老師很確定地告訴我,我是好學生啊!看來名單不是佟老師擬定的,所以才有「認証」上的差別。不過,無論我是不是公認的好學生,反正我已經來了,這個事實我倒是頗能坦然以待。

 

到了板橋的林家花園之後,我們全體排隊站在林薇閣先生的墓前祭拜,行三鞠躬禮。薇閣的校歌裡 :「薇閣林公,嘉惠貧兒,得寵且望重」的歌詞,不由得就浮現在腦海裡。

 

「東海之濱,萬峰危聳,我居海東,浪濤呼嘯,蓬瀛列島,我當其中」,平日唱校歌不過是信口開河,而此時此刻,面對著這座圓圓的墓塚,知道裡面埋葬的就是我們每天所唱到的「林薇閣先生」,突然感到胸口有一股暖暖的氣流鼓脹著,心裡有一種噤然的平靜,一種溫暖的依靠。以往似虛擬的人物,此時此刻才突然感覺到真實性。他寵愛我們,也殷切地對我們有很高的期望。就是他,讓我們避開驚濤駭浪的那個人,就躺臥在這個墓塚裡。

 

當時我們並不清楚他去世多久了,他的善心和遺願,當然都是藉著他的夫人盛關頤女士才能有實際的行動作為。至於究竟怎麼樣才叫作「驚濤駭浪」?在那個當下,心中似乎是抓到了一點概念,又似乎還相當模糊。

 

 祭拜之後,大家排著隊伍,繞行整個林家花園一週。印象裡,它的範圍好寬闊,有古色古香的亭台樓閣,又有個水色碧綠的大池塘,而在冷冷的冬天裡,卻顯得格外的寧靜肅穆。

 

繞行時的氣氛,一點都不像平常郊遊時那樣的喧嚷嘻鬧。大家行走其中,都是靜悄悄的,沒有人交換意見,沒有人問東問西,心情大約都和我一樣,從校歌的詞句裡,緬懷著那位從未謀面,卻讓我們生活在安樂之中的人。

 

 

 

 

--林熊徵  -薇閣先生大事年表<摘錄自维基百科>

林熊徵先生遺照1888-1946  享年58歲.JPG  

 ※林薇閣先生本名林熊徵,以字行。

公元1888年生於台北板橋,卒於1946年,享年58歲。

臺灣臺北板橋人,是活躍於日本統治時期銀行家慈善家板橋林家的成員,他曾一度是臺灣首富

林熊徵是孫文革命黨的贊助人之一。他也是臺灣華南銀行的創辦者之一,創立林本源製糖,並且參與投資新高銀行、臺灣製鹽、臺灣土地建物、臺灣製油、臺灣煉瓦、臺灣炭礦、臺灣電氣工業等知名商社。並擔任臺北廳參事大稻埕區長、臺北州協議會議員、臺灣總督府評議委員等職。

林熊徵去世後,其家人依其遺願並以其遺產設立薇閣育幼院,也就是薇閣小學的前身。

在薇閣育幼院創立之前,即已育英助學,熱心公益:

熊徵公承其家族之優良家風,對於社會公益救濟事業多不落人之後,充分扮演了為富好施、急公好義的角色,尤其以興學助學方面之支援,更是惠澤無數、仁慈遠被。

熊徵公最熱心於濟世救貧之事務,如協助紅十字會推行慈善運動、設置林本源博愛醫院、鼓浪嶼博愛醫院以及痲瘋病院等等,皆曾投入相當大之心力。其餘諸如日本九州賑災撫恤、關東大地震救援台灣留日學生返台,熊徵公無不於幕後默默地付出,不求回報。

 

 ※関於林本源家族──

林平侯出生於大陸福建龍溪,年輕時渡海來台創業。育有五子,分別掌管飲、水、本、思、源五記。其中林國華的本記和林國芳的源記最享盛名,因此大家都說住在板橋的林本源,代表林氏整個家族。事實上林本源並非一個人的名字,而是集合了「記」與「記」而成。

板橋林家花園是由林平侯之孫林維源,動工興建於清光緒年間(也就是1888年),原有五落大厝,現在只留三落大厝為祭祀公業所在。

板橋林家是台灣五大族之一,對台灣的政治、經濟,一直都有相當的影響力。在社會上一向樂善好施,如前文中所述。

林家花園-5.JPG

 

  林家花園-6.JPG

 

  林家花園-1.JPG

 

 

林家花園-2.JPG

 

林家花園-3.JPG

 

林家花園-4.JPG

 

林家花園-5.JPG

   <以上是 板橋 林家花園  景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