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一景  

***____________ 敵機臨空的那個夜晚 ____________***

 

每晚就寢時,我們都要換上白色的睡衣由學校統一製作發給。是一種白色絨布做成、直統狀的寬鬆長袍。我們用的被面、床單也都是白色的有的床單中央還印上兩個大大的藍字──薇閣,那是我們的校徽有的就只是素白而已。不論什麼時候宿舍給人的印象都是單純、劃一,永遠乾淨清爽。

 

到了晚上同學在宿舍裡等候晚點名之前,常在木質的上下雙層床間跳來跳去,好像走訪朋友那樣,做一天最後的遊戲乍看起來就像是童話故事裡,一些快樂躍動著的白色精靈在空中飛舞一樣。

 

小學高年级時讀到「簡愛」這本書,描寫她們那所孤兒院裡到處灰濛濛的景象,與我們的親身經驗十分不同調,感覺到很強烈的對比。

 常常會有訪客來薇閣參觀,男女生的宿舍必然是重點之一。事前我們當然會特意清掃整理一番,但是從來不會像小說裡讀到的那樣,得把破棉絮或破舊的物事藏匿起來。我們宿舍的每個角落都是敞亮的,衣櫃不必說,連門廳玄關的那個公用大鞋櫃裡,只要你有鞋子,每雙都一樣要排列得整整齊齊。這是歷任保育組老師們的功勞,她們每時每刻都不會放鬆管理。

 

我剛到薇閣的那兩年還經驗過幾次防空演習。也是由保育組的老師全權負責督導,而且都是在半夜舉行。

想當然在未演習又接近演習之前保育組的閻淑環老師已經耳提面命把到時候應該怎麼做的程序向同學們說明了晚上警鈴響起之後,大家要以最快的速度向防空壕前進。途中要求絕對安靜不許喧鬧。最重要的還是速度因為速度有時是攸關人命的。而在學校舉辦演習活動時,那可就關係到成效的問題。

 

防空壕的地理位置靠近男生宿舍後面長長的一溜壕溝差不多有一人的高度。也就是說它靠近校園最後面的硫磺河,位於升旗場的的右側地帶。壕溝後面就是野菠蘿樹林,和我們平時課後鑽進鑽出玩紅海盜遊戲的秘密洞那片野菠蘿林相連甚至比那裡的更為茂密。是校園與外界的一道天然屏障。

 

男生宿舍離防空壕很近這種演習對他們來說因了地利之便簡直是輕而易舉。管理男生宿舍的小王老師可以不費吹灰之力就把全體男生帶到防空壕,表現出既快又好的成效。

 

女生宿舍則位於校園大門口左側一小塊高地的旁邊,離校門口的守衛室最近,離防空壕最遠得從校園的最前方走到校園最後方。實際上,這種演習就等於是在看女生宿舍的表現如何了。

而閻老師這位參加過「十萬青年十萬軍」的過來人曾經行軍千里,現在帶領這群蘿蔔頭的本領與效率即使院方沒有考驗她的意思在她自己也必然是非常在意的一件大事。

 

那年任琪和我的床位被安排在宿舍的同一個小房間裡。那夜不知睡了多久之後突然鈴聲大作防空演習於焉開始。閻老師趕忙到每個房間催促學生起來並且要遵照先前解說過的情形迅速離開寢室往指定的防空壕方向前進。

 

大約我白天總是玩得太盡興到了晚上就睡得像死掉了一樣。什麼擾嚷的聲音都與我無關,我還是照樣呼呼大睡。

 

既然在老師耳提面命之後,應該多少猜得出這幾個晚上可能會有演習(確切時間當然不會知道)照說總該多少醒著點。但是當時我卻任哪個同學來推、叫都依然不醒。最後閻老師發現我還睡在床上甚至於親自動手來拉我幾乎就要用打的了總算把我拖了起來。可是剛剛走到房間門口我一個轉身又倒回床上睡著了。就這樣來來回回差不多三個回合之後(事後才知道的)我終於幡然夢醒。卻還以為自己反應敏捷,鈴聲一響就「立時」跟著大家的腳步一起走到防空壕去了呢。

 

外面夜涼如水空氣中感覺到一種不曾體驗過的清新。到了預定的防空壕之後每個人都得跳下去蹲在裡面。週遭完全沒有燈光偶爾有老師的手電筒閃那麼一下可能是要確定有沒什麼特殊情況不過只是那麼一閃而過立即就關掉。

 

大家在安靜的氛圍中,心情既緊張又興奮。那裡的土層滲入了不知什麼樣的有機質晚上在黑暗中會有似螢火蟲的磷光閃爍,又有股很濃重的潮味鑽進鼻孔。雖然規定不可以講話但是我們仍然輕輕地小聲地傳遞著哪裡有鬼火哪裡黑楞楞的樹影好像鬼怪的悄悄話。那種詭異的氣氛讓膽小的人聽了蜷縮得更緊張而膽子大的就抓到編故事的絕好時機。

 

防空壕的土質是沙地經過夜晚的霧氣和露水有點潮潮的弄得我們的白睡袍髒兮兮的都是沙,抖掉了又沾上。不管是害怕也好嫌惡也好,在這個假裝敵機臨空的夜晚,我們都得在防空壕裡窩上將近半個鐘頭。等到解除警報聲響起演習才像模像樣的結束。我們才可以從壕溝裡爬出來,每個人都盡力拍打抖落沾上睡袍的細沙粒。然後才三三兩兩、輕輕鬆鬆地走回宿舍。對愛新鮮的人而言好像舉辦了一次特別的夜遊一樣刺激有趣。

 

這時任琪走到我身邊問我剛才在宿舍裡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被拉起來了又倒回床上去睡覺?把閻老師氣得半死直說我是故意在跟她搗蛋。

我很驚訝地說:「哪有這回事?我怎麼一點印象都沒有?」

不是死不認帳,而是對於整個過程我確實是連一點印象都沒有。一直以為自己和別人一樣,一醒來就動作神速地前往防空壕哩。

於是她把之前宿舍裡的經過告訴我我還聽得半信半疑。真不敢相信自己會睡死成那樣,好像在聽「天方夜譚」的故事一般驚訝不已。

 

 

 

後 記──

今日薇閣小學一進大門之後,連帶警衛室的那一排空間,就是往日防空壕的位置。

現在大概已經很少人知道防空壕是什麼了吧,時代不同,淘汰了過時又失去意義的東西是很自然的。

而在半個多世紀之前,我們的童年時期,三不五時的就要防空演習一下。緊張的情緒可能是大人們的「專利」,對小孩而言,增添的反倒是生活裡一些新鮮和趣味的氣息。

 

"照片是校園一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