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初到大屯山下.jpg  

***_______________ 初到大屯山下_______________***

 

進入薇閣育幼院的那年我八歲正要上小學二年級。

在宜蘭搭火車的一幕常常會在腦海中重現。尤其是在向晚黃昏獨自一人的時候這一幕的出現總讓我感到悵然若失。

在尚未開動的火車車廂裡隔著窗玻璃可以看到媽媽抱著小我四歲的弟弟站在月台上哭得很傷心。

而我只是呆呆地望著似有所知又似無知卻是自始至終沒有掉下半滴眼淚。

心裡似乎十分懵懂又似乎十分豁然。但有件事卻從一開始就已經能夠清楚地意會到這一離去我是再也不會回來了。還能不能再見到媽媽呢?

疑惑之外隱隱約約意識到以後我得自己站好走好沒有什麼可以依靠的了。

火車開動之後我仍然定定地望著窗外直望到媽媽的身影越來越遠、越來越模糊終於再也看不到了。而每當憶起當時的情境又是那麼鮮明地再次湧現在我眼前。

媽媽拜託了鄰座一位不相識的伯伯請他沿途照顧一下。等到了台北舅舅會到車站接我,然後再轉往薇閣。

初來乍到,行走在薇閣校園中那條一貫到底、兩旁栽種著檳榔樹的柏油路時,旁邊一座高大有尖拱形大門的房子裡,傳出來陣陣的歌聲──「井旁邊大門前面,有一棵菩提樹……」我一面走,一面忍不住傾耳靜聽,媽媽會唱的歌多極了,可從沒聽她唱過這一首。

大路到底是一大片花園,種了好多菊花,各種顏色都有,襯著傍晚的霞彩天上地上都像錦繡一般。花園裡還有紅紅的蕃茄結實纍纍免不了觸景生情記起媽媽在家中前院的那一小畦菜圃蕃茄從既小又青澀漸次變紅的程序。我一沒事就跑去蹲在菜圃前面觀看那一株株綠色小植物上的綠色小圓球。發現它們變大變紅的時候曾是多麼興奮地跑去向媽媽述說。

寢室裡分配給我靠著窗口的床位正好面對著大屯山。在夜色昏暗中躺在床上遠望著大屯山高聳的暗影,及山腳下或明或滅閃爍的燈光襯托出山外暗藍的天空那份寧靜中略帶點神秘。而神秘的氣氛與感覺又使得過去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如幻似真地重複再現。會想起媽媽想起和媽媽一起生活的日子。

卻又直覺到一切都已是過去的了昔日的任何情景再也不會回來。而往後將會是什麼樣的日子?小小心靈無能預測只是望著巍峨的大屯山山上稀疏卻又明明滅滅的燈火以及夜空中閃爍著的星光如祝願般懷著些夢想。

大屯山是我一天結束之後傾訴與交談最私祕的對象。就在這樣懷抱著回憶和思念與對明天的期望中朦朧入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