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家与蒙馬特───────

 *** 巴黎紀行之九 ***

 

 

蒙馬特一向是喜歡繪畫的人心目中,最特別也最浪漫的地名。閑走其中,從往日的想像跨越到眼見的真人實物,對我而言,自然分外歡喜。

從前聽說那裡都是些尚未成名的年輕畫家,零零散散地在賣弄自己的才華,賺些生活費和學費。連畢卡索當年都在此駐足過,可想像得出這位大師也曾在這小丘上為人畫像嗎?

而今情形似乎已有些改變,年輕面孔的畫家反倒相當罕見。

 

 

「小丘廣場」呈現四方形天井式的格局,最外圍是三、四層樓高的民房,當然都作為商店、餐廳、咖啡座的用途。最中心是搭有蓬蓋互通的餐廳,雖然各自招徠客人,但是帳篷有整體一致的規格,顏色依法國國旗的順序排列成紅藍白三種。只有招牌各出奇招,座椅和桌巾各具花色,服務生的制服也各領風騷。所以不論你坐進哪一家餐廳,都可同時欣賞到鄰近餐廳的特色。

 

 

在民房与餐廳之間,是一條環形走道,不寬不窄,三、四個人並肩走過剛好。可以從容地欣賞那些緊靠著餐廳外圍的畫家攤位。每個攤位上都撐著一把大傘,顏色都是淡雅的,不外白淺藍嫩綠,沒有一把是過於喧囂奪目的。可見這些畫家們在擺攤之前都已達成了共識,有整體的規劃,顧到整個的氣氛和諧。

畫作的內容,多是巴黎的名勝景物,畫風各異,以寫意的筆法較多。至於水準這事,全看各自的眼光和感受來決定,並不是須要多麼在意多麼嚴肅的事。如果你的目的在遊走閑逛,享受另一種生活的趣味,感覺快樂就是最大收益,對吧?

 

 

這些畫家們都默默地自己作畫,並不出聲招徠,就看誰的畫風比較能得遊客青睞而自動找他們攀談。也有畫家幫遊客畫像的,寫實、搞笑,都有人鍾意,價錢平均在二、三十歐元之譜。

 

 

都說法國人驕傲,在這些地方也給人點滴印象。然而這種驕傲也有個名字叫「自尊」──「我雖然擺攤賣畫,可並不求人」,這份傲骨我至為欣賞。

每幅畫的價格都標在畫邊上,從25650歐元都有,基本上以尺寸大小為定價標準。有人喜歡討價還價,也有人標價多少就是多少,爽快俐落。

 

 

這裡的畫家們男女都有,東西方人種俱全。其實他們已經算是一群「製作者」而非「創作者」了,如果一幅畫作的內容樣式受歡迎,他們就會大量複製,為的是贏得彩金而非名聲。

或許還得看天吃飯?天寒地凍或大雨滂沱,沒有遊客的時候,能擺攤嗎?能賺到什麼?就在這樣的艷陽天,掏腰包買畫的人也寥寥無幾。多數人只是拍照而已,甚至有人錄影留念。如今相機的功能越好,可能他們能賺到的就相對越少?

 

 

那裡一面閑幌,一面欣賞著體會著揣摩著,這些人絕大多數都已有了相當年紀,是否就是當年那些在廣場上賣弄才藝的莘莘學子?自認為天地之大,正是自我發揮的最佳場域?他們是否從年輕至今,一直對美的表現抱持著海樣的深情与憧憬?

巴黎的一切輝煌和典雅,都讓我印象深刻,然而這小小一方廣場,卻比其他任何地方,更引起我親切的感慨和共鳴。

 

 

蒙馬特位於巴黎北邊,座落小丘頂上的「聖心堂」就在小丘廣場附近,是座純白的教堂,巴黎人又稱它「白教堂」。因為居高臨下,視野相當遼闊。以往來此的人都得爬上一段不短的台階,而今設有電車直達,一次可載二十多人,方便不少。很多年輕人還是喜歡一級一級的從台階走上來,更悠然也更有「朝聖」的樂趣。

 

 

下了小丘,一整排的紀念品商店,飾品衣裝包包,應有盡有。從名牌貨到地攤貨一應俱全。這就是蒙馬特格外吸引人的地方,上天入地,全看你自己的愛好和感覺。可在我眼裡,最鍾意的還是那間哈根冰淇淋店。

 

 

還有聲名遠播最具歷史的「紅磨坊」夜總會,也在小丘下。從1889年開幕至今,表演各式艷舞,紅遍整個歐洲。尼可基曼主演的那部同名電影中,對此有許多描繪,康康舞可算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早先印象派畫家羅泰列克,曾為紅磨坊畫過不少醒目的海報,以廣招徠。他個人的繪畫風格在這些海報上至為明顯,也紅極一時。時至今日,還是令人神往的美談。

 

 

地鐵站雖然不算遠,遊客萬一方向感摸不清楚而東張西望的須臾,很快就會有當地人自動前來指點迷津。觀光客必然都有某種標誌在身,不是手上拿張地圖,就是拿著手機google。當地人見了一目了然,而且對觀光客相當友善。

曾在河畔問路,那位法國年輕人自己也不清楚,當場就拿出手機google,然後告訴我們正確方位。這回旅遊,對當地人的印象還不錯,都滿有禮貌而且熱心可嘉。

 

 

據說以往有段時間並非如此,導至遊客不滿,於是全跑到英國觀光去了。英語既是世界語,對遊客而言,相對也方便不少。這下可讓法國政府緊張了,趕緊印發大量傳單,教導它的國人應該如何對待前來的觀光客,改善一般法國人倨傲的態度。

如今法國每年旅遊人次破億,這樣輕鬆好賺的祖宗財,竟然拒之門外,未免可惜,對吧?而外來的遊客受到禮貌与熱心的善待,最可能的反應就是:「如果有機會,我一定再來。」

 

 

 聖心堂又名白教堂, 位於蒙馬特小丘頂端, 視野遼闊

 


 聖心堂前的台階, 坐滿了歇歇腿的年輕遊人

 柵欄後面排隊的人龍, 正準備進入教堂參觀

 

在小丘下, 可以棑隊等候電車登頂

 



 小丘上有小火車, 載著遊客繞著看景, 甚至繞到小丘下面的紀念品店咧

 


 聖心堂前有荷槍的軍人巡邏, 防恐措施好讓遊客安心



 從小丘下望巴黎市區的景致, 視野遼闊

 

 轉角處, 隨時有賣藝人的表演, 而遊人可能視若無睹

 



 從聖心堂轉往小丘蒙馬特廣場的路邊紀念品商店

 


 這是戶外餐廳的蓬架, 那盞大大圓形的設備, 是煤氣燈

 可以散發熱氣, 專為天冷時準備的

 


 看 ! 可是百年老店哦.



 好有fu 的櫥窗? 它是一家餐廳的庭院

 

  圍在戶外餐廳外圍的畫架, 背景可見聖心堂

 

  這就是蒙馬特最引人的風光, 上了這個小丘, 就是為了在這裡瀏連忘返

 

 

   各種畫風都盡呈眼前

 

 

  畫架後默默作畫的畫家, 並不出聲招徠, 各花入各眼

 

 畫家的彩色筆或顏料盒

 

 

  這個場域本身的色調就亮眼得很

 

 畫家的調色盤, 可見旁邊的硬式法國麵包?

 

 提著畫袋的是畫家之一吧?

 

 遊客來自五湖四海, 衣裝的色彩也夠熱鬧了

 

 小丘上的服飾店, 應該很對我們台灣人的胃口

 

 小丘上的飾品店, 色彩斑斕

 

  提著大提琴預備賣藝的音樂人, 我看到他就這樣已走了好幾圈

 

 即使有電車可乘, 年輕人還是喜歡從這溜台階上下, 更有悠遊的心情

 

 也有人把靈感都塗抹在電話亭上

 

 巴黎的警察, 各色人種都有

 

 下了小丘, 紀念品店等著遊客瞎拼了. 我最鍾意的是那家冰淇淋店

 

   

  ────────※ 後     記────────

 

 

這回的巴黎行,時間上雖然短促,但是觀光客該看該走的,幾乎沒有漏掉一樣。這都歸功於我兒子和媳婦事前規劃得詳細完備,而又可以作臨時彈性的調度,因此功德圓滿。

我從頭到尾就只跟著跑就好,一點不須費神。像搭地鐵該買什麼票,在哪站上哪站下,我都不清不楚,只管左看右看地賞景,以及手上的相機按個不停,真是得其所哉。輕鬆的好像以往跟團旅遊一樣,不過這回帶團的可是我兒子。

 

最後一天,本來他們想參觀羅馬在巴黎遺留下來的古蹟,可知道我喜歡上蒙馬特一圓舊夢,就臨時改變行程,讓我感動滿滿。

更窩心的是,兩個小孫女知道我喜歡上蒙馬特,還仰著頭特地問我「奶奶,你玩得開不開心?」

哈哈!畢竟時代不同了,不是我哄著問她們,而是她們來哄著問我耶。小小年紀,竟然滿懂得體貼,讓我老懷堪慰。

 

這樣連日趕場,對各個名勝古蹟也只能走馬看花。如果真想浸淫其中,唯有長住一段時日,才有可能體會得更深入透徹。

但是藉著書本畫冊日積月累的灌輸吸納,每見到一樣文物繪畫本尊的當下,竟然沒有一絲絲一點點的陌生,而猶如老友重逢一般溫暖在心,這才是平日文化傳播交流的最佳印証,也是最可貴之處。

都說旅遊的真正意義,最不同於看書看DVD的,就是你可以直接呼吸到當地的空氣、感受到當地的氣溫、親自与當地的人事物交流,你就真正的活在那個當下,也就与你所嚮往地方有了最密切的接觸。

 

以上所整理的,都算是比較有系統的主題,其他像協和廣場、盧森堡公園、拿破倫安放靈柩的金頂教堂、路邊接二連三的咖啡座風情,還有去參訪古堡時那些鄉間古雅的民房、沿途飛奔而過片片金燦燦的葵花田,因為比較零散,就不放在這裡了。

 

整理這趟遊巴黎的所見,讓我在回味之中似又重遊了一次。感謝格友來和我一道分享,讓我有如再次歡度了一個美好的假期。

祝你們夏日愉快!

 

yn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nn60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